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沙發衝浪守則:自介不要說自己喜歡旅行

大一下,學校的計畫讓我們得以初次接觸自助旅行。一群甚麼都不懂的大學新鮮人們第一次因為自己的需求,研究歐洲的文化歷史;用google earth瀏覽上萬公里外的異國街道;學會用德鐵網站訂票然後尋找最大優惠;瀏覽許多只有德文的民宿、旅館然後用英文寄信跟他們聯絡;以及第一次跟各家旅行社訂購機票……種種的種種,對我來說,準備那次旅行所學到的,其實遠比在旅行當下學到的多。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首度接觸到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免費借宿的網路平台,在外地旅行的旅人們可以搜尋各地的沙發(couch),寄信給他們然後詢問可不可以讓他睡沙發,如果沙發主當時有空而且對這個旅人有興趣,他就可以讓旅人來他們家沙發衝浪。旅人可以有地方落腳、有當地的地陪,而沙發主則有機會聽聽旅人的故事,認識不同國家的人
我當時聽到就覺得超酷的,可以住在當地人家裡面還不用付錢。

 於是我就決定,

我們這群大一小屁孩要用沙發衝浪去德國荷蘭班遊”......

當然這個提案瞬間就被教授們打槍,先不提我們根本不可能說服我們那位帶隊老師去睡陌生人家,要找一個可以接待十五個人的沙發更是一個荒謬的想法。不過,雖然我們最後放棄了去住沙發客家,但還是跟好幾個沙發客搭了上線,他們沒辦法接待我們,不過他們非常熱情地提供了我們許多推薦的景點以及適合我們的青年旅館。我才發現,原來在這麼遙遠的地方,都還是可以很輕易地找到許多樂意幫助我們的人。


就這樣,跟沙發衝浪第一次接觸,

但真正用這個玩意住到別人家裡頭,

則是在一年之後的走路環島才正式開始的。


有關介紹怎麼使用這個平台的文章已經非常非常多了,
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非常詳細的介紹,
我這邊想寫的……可能比較像我個人的心得吧



1.      雖然很現實,但照片真的非常重要:
一定要有照片,不會有人願意接待或是借宿沒有大頭照的人。當然,正妹或帥哥的確在這個半交友的平台上會比較容易收到邀請,不過,就算想當個文青死不放將自己的頭像放到大頭照上,但至少還是傳一張看的出來自己長相的照片到檔案裡,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再怎麼說,都是要一起過夜的人,至少讓人家知道自己長甚麼樣子也是種禮貌吧。


2.      自我介紹盡量寫些廢話以外的東西:
基本上,超過九十九趴的沙發客們都喜歡旅行、都喜歡認識不同國家的人、都很open mind而且easy going……..講難聽點,這些東西不是不能寫,但基本上會被當成廢話直接跳過(自己閱讀其他自介時的感想),重點是要有其他的東西,一個人不會因為看到你在自介上面寫說你喜歡旅行而對你印象深刻,要馬,就很囂張地寫說你討厭旅行這樣還比較容易讓別人有印象。如果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寫,就去看別人都怎麼寫,隨便挑十個不同國家的檔案來看看,應該能夠很輕易的看出來怎麼樣的自我介紹會讓自己比較有印象。這邊盡量寫詳細一點,因為跟其他興趣、哲學、教學、沙發資訊和做過的事情比起來,自我介紹是唯一會出現在搜尋欄裡的資料(對想要吸引旅人注意的沙發主以及使用Open request的沙發客尤其重要)


3.      常常被忽略的職業(Occupation)和任務(Mission)
跟剛剛自介要認真寫的理由一樣,OccupationMission也是少數會出現在搜尋欄上的資訊,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寫甚麼所以就留空白。Occupation大部分人會寫他們的工作,像是學生或是老師、廚師之類的,但如果覺得學生這個職業太無聊,寫個減肥、辭職去旅行或是,呼吸這類白爛的也可以。
至於Mission對旅行者來說通常就是寫他們當下的旅行計畫,像是環遊世界或是來台灣學中文之類的。如果是沙發主的話,可能就有點像是Occupation,但大部分的人在這邊會寫的比較精神層面,所以常常會看起來像是格言的感覺。


4.      沙發資訊(couch imformation)
通常我看一個人的檔案時,第一個看大頭照跟國家,再來看自我介紹跟Mission還有Occupation,覺得有趣點進去看完整的檔案時,第一個就是看沙發資訊。雖然很多人不喜歡寫這部分,不過我覺得將這部分寫得很詳細的沙發主會讓我覺得他很關心別人的感受,所以就算我不是要去住,而是要接待這個人來我家,我還是會想看看他的沙發資訊來了解他平常是怎麼對待來住他家的人的。第一次,大概都會照著官網上面步驟用回答他問題的方式來寫
住哪裡?幾個人住?有沒有寵物?可不可以帶他們出去走走之類的,然後都寫完以後他就會把這些答案一一列出來當你的沙發資訊,有時間的話就把他刪掉照自己的方式重寫一次吧,因為通常那樣子念起來都會卡卡的不太順。
然後如果家裡不能接待,但是願意出來聊天吃飯的,也可以寫在這邊。


5.      其他興趣和哲學之類的
我通常不太會去注意其他沙發客是怎麼參與沙發衝浪或是衝浪經驗啦,比較會注意的是興趣、哲學跟教學與分享(Teach learn and share),這一方面就是關鍵字大戰了,可以把平常自己有在關心的東西放上去,重點是,這些東西不只會代表你本身,很大一部份也會代表著你即將接觸到的沙發客。每個人都會有各自吸引自己的關鍵字,通常吸引我注意力的,就是natureenvironmentanimalfarming、之類的,尤其是如果我看到有人寫nomadhitchhikingveganfreegan或是permaculture之類的,我基本上不用看他其他的介紹我就會完完全全相信他會是個跟我合得來的人,相反的,我通常不太會主動跟喜歡partyclubbing的人接觸。



6.      控制自己的版面:
有些非常專業的沙發客,他們的檔案會非常非常的大,寫的非常非常詳細,有些甚至還會有顏色跟放大的字體,以及一張一張的照片。不過對我來說,當我在尋找住宿或者是找人接待時,通常每一個人的檔案我只願意花五分鐘來閱讀,然後會在這五分鐘之內決定要不要認識他,這五分鐘包括了看他的照片、自介、沙發資訊、興趣以及掃一下別人留給他的評論。所以說,如果是寫太長的,有時候我會直接跳過不看。當然,我也不希望別人得花個半個小時在閱讀我的檔案,結果後來我在跟他聊的時候發現很多我寫的東西他都沒看到(有點強人所難)。所以,我也盡量將我的檔案維持在五分鐘就可以接收到八成消息的份量。



最後,其實我很故意地把我的檔案介紹寫的不是那麼的有親和力,我自認這樣一來可以直接過濾掉許多把沙發衝浪當免費住宿的人,或是那些有可能跟我不太合的沙發客來找我,為了我好也為了他們好,再怎麼說,我都是個不會帶沙發客出去玩,只會叫他幫我煮飯、洗碗、到垃圾的王八蛋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