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對你自己的人生,你選擇對不起別人,還是對不起你自己?

「你爸爸媽媽都支持你在做的事情嗎?」這大概是我這一兩年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支持我做什麼事情?是支持我舉辦白吃野餐、免費商店?還是支持我到處搭便車、睡沙發?是支持我做沙發客來上課帶外國旅人到偏鄉學校?還是支持我出一本沒有版稅的無價書? 


不過呢,我猜人們真正想問的,應該是我家人是否支持我大學畢業服完役後卻不去上班工作賺錢,反而到處旅行做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吧?


要我自己形容的話,我會覺得很多人心裡面應該都會覺得:「這傢伙做的事情好酷,但拜託千萬不要是我家小孩......」


實際上呢?我的家人其實並沒有真的支持我......只是他們不會反對或阻止而已。


我會說,很幸運的是,我來自一個就台灣標準來說,相對開放的家庭,即便我家人真的並沒有打從心底支持我想要做的事情,他們也不會試圖阻止我。

然而,之所以能夠如此,其實更應該說是我們從小到大不斷溝通的成果。

當我們年紀小的時候,甚麼都不懂,我們聽著父母的指導,走在他們認為幸福又安全的道路上,當我們漸漸的成長,成熟,開始有辦法思考的時候,我們開始發現,我們想要走的路線跟父母希望我們走的路線開始出現分歧,早一點可能是高中大學要念甚麼,晚一點可能是工作或是情人要怎麼找,總有一天,雙方的期待會出現分歧,這樣子的不同要怎麼處理?

我請我老爸老媽想像一下,現在有兩條路,一條是他們想要的,一條是我們想要的。如果我們照著他們想要的路去走,然後成功了,那當然很好,雖然我們可能會留有一點遺憾,但仍舊不是甚麼壞事;但如果我們照著他們想要的路去走,結果卻失敗的話呢?我們很可能會把責任都歸在老爸老媽身上,而不去思考是否是因為我們自己不夠努力或是不夠用心,因為誰叫那是他們叫我們這麼做的?

那麼,換個方式想,如果我們選擇走我們自己想要的那條路的話呢?

也許,雖然我們經驗不足,有點魯莽,但如果還真的讓我們成功了呢?
這並不代表我們是在否定父母,我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方式很好,但我們這樣子也不錯不是嗎?我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其實就只是希望孩子能夠過得開心而已。

不過,今天大家最怕的,其實就是第四種結果,如果我們走自己想走的路,卻失敗了怎麼辦?

如果我們為自己做了選擇,然後失敗了,那我們自己會很清楚自己這樣子是行不通的,我們就會很清楚:老爸老媽是對的。我們同時也會知道,我們必須自己為自己負責,因為那是我們自己做的決定。

在許多家長的眼裡,自己的小孩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小孩,永遠不敢讓他們負責,但我會說,只有放手讓小孩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他們才有可能真的長大成人阿。

所以,雖然我家人的心裡其實不完全認同我的一些想法或行為,但是他們會選擇放手不管,讓社會和時間來證明。簡單來講,他們就是在一旁看好戲等著我破產啦。

可惜的是,他們一直以來都還無法如願。不過也因為如此,漸漸的,他們就習慣了這樣子的我。



每個人在面臨人生中各式各樣的選擇時,常常都會遇到兩種選擇:「對不起別人」的選擇,跟「對不起自己」的選擇。


也許學藝術會對不起父母,但為了父母去當醫生又對不起自己;

也許去國外闖蕩會對不起情人,但為了情人放棄自己的夢想又對不起自己;

也許在社交場合不喝酒應酬會對不起客戶,但為了生意搞壞了健康卻真的對不起自己的身子。


然而,在我的認知裡,絕大部分的台灣人……往往會選擇「對不起自己」的那個選擇,而且還是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應該要選擇「對不起自己」。我不覺得這是好事,因為這樣的人,往往也會在未來理所當然的要求其他人做對不起他們自己的事情。




我真的很幸運,生在一個有條件能夠讓我選擇對得起自己的環境裡頭,我不斷地重複說著我很幸運,因為我知道,對許多人來說,他們家人的觀念並沒有那麼容易就能改變,我也真的想不到一個所有人都通用的解答……

但至少,我們可以從我們自己開始,終止這一條一脈承襲下來的鎖鏈,

讓自己成為一個放手讓孩子飛翔的父母、

一個支持情人追尋夢想的伴侶,

以及一個不用道德或文化來強迫他人的公民。


發現我好像沒有在部落格中分享過誰來晚餐的影片,有興趣認識我家人的話可以來看看^^

2 則留言:

  1. Our second persona is the Operations Manager who needs services to be fulfilled correctly the first time, whether it’s sending packages or tradespeople, or optimising performance. http://i3e5xw4enb.dip.jp http://ze7jyjoz4x.dip.jp http://4m2fpajiwj.dip.jp

    回覆刪除
  2. 台灣外送約妹Telegram:fu693 LINE:fu693 kt8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