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免費商店守則:如何成立一間免費商店

免費商店緣起


「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


我們生在一個大家都覺得工作很辛苦、錢很難賺、東西很貴、房價更貴的社會,但同時,環顧我們自己家裡,有多少我們之前花錢買來,如今卻根本沒在用的東西?這些東西長期被閒置在一旁,佔據了一塊我們花大錢買來、租來的生活空間?

我們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人們分享多餘的東西,而不是只能丟到垃圾桶;我們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人們重新珍惜那些被閒置的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我們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原本相互築起高牆將自己封閉的都市人們,有機會接受其他人的單純友善的幫助;更重要的,讓他們有機會當個能夠提供幫助的人。


所以,出現了免費商店。



免費商店簡介


免費商店是一個讓資源得以自由流動的空間,人們將自己用不到的東西當成禮物送到免費商店來,不求任何回報,只為了那個東西有機會重新被使用。人們來到免費商店尋找自己需要的東西,不需任何代價,只要好好珍惜那些東西就是最好的回報。

免費商店不是企業,它本來就不是用來賺錢的;

免費商店不是社會企業,基本上也不需要營運成本;

免費商店也不是慈善單位,它不依賴捐款,也不關注特定弱勢;

免費商店由參與者共同經營,任何人都能在這個空間提供自己的貢獻,好讓這個空間持續運作下去。




免費商店守則

守則一、參與前請先了解免費商店。

守則二、免費商店的物品以空間管理人認定的範圍為主。

守則三、留下你用不到的,帶走你用的到的。

守則四、不需要交換,用的到就歡迎帶走。

守則五、請放你覺得會有人想要的東西。

守則六、免費商店不是讓人們解除罪惡感的垃圾場。

守則七、免費商店由所有支持免費商店裡念的參與者共同維護。

守則八、免費商店沒有絕對的守則,實際運作模式以空間管理人規定的為準。



免費商店計畫

免費商店可以以任何形式,出現在任何地方。目前多以咖啡廳、書店、教室、辦公室或是社區活動中心為主,可能是一個房間、一個櫃子或只是一個箱子。

我們想要做的,並不是一間非常巨大,甚麼東西都有的免費商店;

我們想要做的,是在社會各個角落,成立無數個小小的,走路就能到的免費商店。

只要有相同的概念,任何人、任何單位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在任何地方成立免費商店或是舉辦免費市集。

我們絕對有辦法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常見Q&A


Q1:這是以物易物嗎?
A:不完全是,我們接受交換,但也歡迎任何人直接將用的到的東西帶走。我們也不會因為你放了一個東西,就逼你拿一樣其實你不需要的東西走。

Q2:沒東西提供可不可以拿?
 A:可以,那些東西放在那邊就是要給人們用的。

Q3:真的不用錢嗎?
 A:免費商店裡的東西都是免費的,但是如果你喜歡這個空間,歡迎用你自己的方式提供你做得到的事情。E.g.幫忙打掃、整理,補貼水電費等。

Q4:任何人都可以拿東西、放東西嗎?
 A:只要理解免費商店的理念,任何人都歡迎一起參與。但請試著了解一下免費商店,我們不希望人們在離開免費商店後,仍然是個陌生人。





Q5:我可以拿去給別人嗎?
 A:當然可以,我們也希望你順便跟他解釋這個東西是怎麼來的。

Q6:要怎麼避免某些人把東西拿去賣?
 A:如果來免費商店拿東西的、放東西的人是我們認識的人、我們的朋友,我們就不會擔心他會亂丟垃圾或是把東西都拿去賣,所以我們會希望讓人們在了解免費商店的理念以及認識那個空間以後,才讓他參與。

Q7:東西太多了怎麼辦?
 A:空間管理人可以限定放東西的數量,或是掛上「只出不進」的告示牌,等到東西變少以後再將牌子拿下。

Q8:為什麼不捐給慈善團體?
A:免費商店的成立宗旨不是要激起大家的愛心,也不是要關心特定族群,只是想讓東西能好好被利用而已,我們歡迎有需要的慈善團體來拿,但是我們不會「要求」他們需要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Q9:你們是甚麼單位?
 A:我們不屬於任何單位,我們只是一群,在各地有著類似理念,關心環境、不喜歡浪費,並相信我們可以用更少的資源過著更好的生活的人們。




台灣各地類似理念的地方




另外,下面連結為免費商店守則的印刷版,歡迎大家自行下載影印出來貼在免費商店旁邊跟大家介紹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yDrN1RL3yo_X0lUbC1IX0tuZ1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