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關於這傢伙:給未來的禮物



2011年夏天,這傢伙趁著暑假在台灣走路環島,走著走著,突然決定舉起大拇指搭便車,被搭便車的車主帶回家裡,被經過的警察帶回派出所睡覺,被餐廳裡的高中妹妹帶回家,因為下雨跑進路邊的餐廳躲雨順便幫忙打掃而被請吃飯......他放棄了徒步環島的初衷,轉而愛上了跟各種不同的陌生人邂逅。

從那時開始,這傢伙發現,這世界似乎存在這另一種遊戲方式。


2012年的夏天,這傢伙放棄了去美國參訪交流的機會,逕自跑到歐洲旅行,一路從德國搭便車到丹麥、瑞典,一邊沙發衝浪一邊打工換宿,在搭便車的同時,傾聽車主們各式各樣的故事。




之後,這傢伙到了克羅埃西亞開始當交換生,卻沒申請到宿舍,反而跟著沙發客一起闖進了廢棄的屠宰場跟一群無政府主義者佔領空屋。他在超市的垃圾桶前親身體悟到現代社會的浪費,開始吃麵包店賣剩的麵包菜市場賣剩的蔬菜,設立免費商店,並在一個不花錢的旅人身上第一次聽到禮物經濟,逐漸的,一步一步,成了Freegan。




2013年,這傢伙回到台灣,結束了成大的學校,接著趁當兵前,用半年的時間在農家打工換宿,並到了虎尾跟鳥建築人一起在農博園區生活,睡鷹架、湖邊,用火箭爐煮飯,同時,學習用泥土及竹子,蓋自然建築。







蓋完房子後不久,2014年初,這傢伙再度回到雲林,開始在國中的服役生活。無法自由的亂跑,只好透過接待沙發客們來解解悶,卻不小心開始帶著一個一個的沙發客到學校來跟學生聊天、分享。





2015年退伍後,這傢伙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台灣環島,在台灣各地舉辦白吃的野餐,推廣免費商店。同時也正式成立了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連結了台灣各地的熱血老師和接待家庭,開始不斷的把世界各國的外國旅人送到台灣各地的學校去。



註:中間那本是韓文版的空屋筆記



2017年初,這傢伙以無價書的形式出版了【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五百本沒有版權、沒有版稅、沒有定價且不准收藏的書,所有人看完以後都要在書本最後簽名留言,然後傳給下一個人。


緊接著,這傢伙在夏天透過時報出版了第二本書【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




2017年的夏天,這傢伙擱下了台灣這邊的事情,再度出去旅行,這一次,他帶著毛筆,換他到世界各國的學校去跟外國學生聊天,介紹台灣。






2018年,因為家裡的因素,這傢伙終止了九個多月的旅行,提早從土耳其回到了台灣。現在,除了在家照顧家人外,這傢伙還是偶爾會接接各地學校的講座,一邊繼續辦免費市集、繼續帶外國人去學校。





人們問他之後想要幹嘛,他總胡亂地以想去各地旅行來搪塞。

雖然說,在許多人們眼裡,一個不工作的人,就是不知道要幹嘛的人......但是,他其實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幹嘛:

他想去農場幫忙、學自然農法;

他想去環境友善的餐廳幫忙、學習做料理、做麵包;

他想學水電、木工、蓋窯蓋灶,蓋環境友善的房子;

他想去偏鄉或部落幫學生課輔、將各個漸漸被遺忘的技藝透過學習保存下來;

他想去拜訪各式各樣有趣的人或組織,去幫忙,同時也將他們的故事給記錄下來;

他想帶各個國家的旅人到台灣各地去幫忙,去認識觀光客認識不到的台灣,幫他們翻譯,順便學習各國的語言;

他想讓各地都有免費商店、免費市集或是食物分享櫃,讓被浪費被閒置的資源可以好好被利用,也讓人們有辦法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也更開心的生活。

這傢伙想免費的提供一切他可以貢獻的地方,但這傢伙不是聖人,從來就不是。他只是把自己教育成一個相信假裝自己是聖人可以讓自己跟他人都過得更開心的傻瓜。

他想找的,只是一個選擇,

一個任何人都可以重新考慮的選擇,
一個可以讓所有人都過得更好、更和諧、更開心的選擇;
一個對自己、家人、朋友、動物及環境都更溫柔的選擇。







這傢伙相信,一個將自己當成禮物無條件送給社會的人,這個社會的人們是不會讓他餓死的。


但如果,這個社會真的讓這傢伙餓死了…….那也罷,那樣子的社會還有什麼好值得活的?


這傢伙一直都知道自己要幹嘛,一直都很清楚。



等到他真的完全不知道要幹嘛時,他才會乖乖去找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