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們尊敬祖先,卻要害怕墳墓?



我從來沒想過我到德國來竟然會有跑進墓園參觀的一天
但Walter帶我們看的墓園真的是太令人驚艷了,根本比公園還要令人著迷。
當我問Walter說在墓園拍照會不會不禮貌的時候,
他愣住了,
他說他活了這麼久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問題
這裡的墳墓除了美國電影裡常常看到的石碑十字架外,還有很多像這樣子花團錦簇精緻得有點誇張的花園式墳墓。
「基本上,這邊的墳墓某種程度上存在著一種有點幼稚的競爭心態,大家都暗自在比較誰家墳墓的比較大,比較漂亮等」Walter說

為什麼他們的墳墓可以長的這麼漂亮?
台灣的墳墓每年掃墓時,卻都變得跟叢林一樣...


因為他們不是只有清明節的時候掃墓,
而是幾乎每天都會去墓園裡面照顧花草,
而這些墓園,就在他們家的社區裡面而已。


他們要照顧墳墓不需要像台灣這樣跑那麼遠,
家裡旁邊有個墓園不會讓他們房價下跌,
大家都非常在乎墳墓的情況,
因為整個社區的人每天都來,誰比較不常來澆花就會像門前庭院沒整理好一樣招來異樣眼光。


Walter問台灣人去墳墓有沒有做些甚麼特別的事情時
我跟他說:「掃墓時,我們帶著食物去供奉他們,當祖先們精神上吃完後,我們常常會在墳墓邊就吃了起來。」

他聽完很驚訝:「你們在墳墓野餐?」



對先人的尊敬是中華文化的驕傲之一,
但是,如果真的想照顧、尊重祖先,

為什麼我們平常對他的如此避之唯恐不及呢?
如果像這樣,讓他們的墳墓就在自己家園附近的公園,
讓每天經過的人散步時順便照顧,將墳墓整理的漂漂亮亮的,像這樣子人們應該就不會覺得墳墓很可怕了吧?


如果躺在棺材裡的人是我,
我應該也會希望人們可以常常來看我,
而不是被放在遙遠的地方,平常大家看到我都嚇得半死,快步飛過,
苦苦地等一整年才會有人帶著我其實吃不到的食物來見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