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沙發客來上課:法國年輕人如何面對恐怖主義


三峽山上的五寮國小,因為在半山腰上,交通並不方便,所以從來不曾有過外師。2015年的十一月,收到五寮國小英文老師的訊息,在跟老師聊完之後,五寮國小成了新北市第一間參與沙發客來上課計畫的學校。


而我們為他們媒合的第一位沙發客,是來自法國的克里斯多夫。克里斯多夫在出發去東部環島之前,來到了五寮國小跟高年級的學生分享。除了介紹法國的文化,美食,以及他自己在台灣的計劃外,因為老師在事前有跟學生提到會有來自法國的客人,有先讓學生做點功課,所以學生們也有準備一些問題想問問克里斯多夫,並嘗試著用簡單的英文自己說出來。


當時距離巴黎恐怖攻擊事件才短短兩個禮拜,全台灣人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學生們找到了網路上一則影片,是記者採訪一個法國亞裔小孩的影片,台灣小孩對於法國小孩面對這麼嚴重的事件竟然還能如此平和冷靜感到非常佩服。





「你對恐怖攻擊有甚麼看法?法國人都這麼冷靜嗎?」有學生問克里斯多夫。

「我們知道恐怖攻擊很可能還會出現,但我們更知道大家不能因此恐慌,我們國家的人都有共識,我們知道越是這種令人難過的時刻,越是要冷靜沉著....」克里斯多夫的回應印證在無數事件爆發後,開放自己家門讓陌生人進來避難,互相安慰鼓勵的法國人身上。


如果因為少數人的惡意,而讓我們失去對多數人的信任,那才是真正落入恐怖主義的圈套裡。


幾乎就在同樣的時間,我收到了去年來到我們學校的法國針灸師Anais的平安信……(Anais&Quentin:從零開始的新學期)

哈囉Han
跟你說一些新聞近況.....最近法國狀況非常的糟糕,這個周末因為巴黎的攻擊而搞得驚天動地的....這已經是今年第二次了,而且很可能不是最後一次。

我們都很好,我們住的小村莊離巴黎很遠,但是因為我現在在巴黎教中文還有針灸課,所以我上周在巴黎,我十二月還得去巴黎一次,但你可以想像的到,我很猶豫!

我一部分的家人住在巴黎,很幸運的是他們都沒事,但是整個城市的氛圍無可避免地改變了。不過呢,我們認為我們最強大的武器是愛,所以我們試著用愛去征服這些暴力,即便我們的城市處於戰亂,但是對我們來說解答並不是在仇恨中,而是理解以及愛。
讓我們成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想看到的改變。

我們沒有一天不想到台灣,已經一年了,但是一部份的我們仍留在那裏,我希望你跟你的家人都過得平安幸福。

安藝Anais




我知道,這兩位法國年輕人並沒有辦法代表所有的法國人,不過,在這些新一代四處遊歷的旅人們身上,我們看的到一份他們不自覺地攬在身上的責任,一份覺得自己應該要盡可能消除各式各樣誤會跟偏見的責任。

是的,他們也許會說很多法國人很浪漫,很喜歡吃起司,但他們同時也會說,他們自己可能其實非常務實,然後根本不吃乳製品,台灣人最愛問外國人喜不喜歡吃臭豆腐這類的問題,他們也會如實回答說喜歡,或是不喜歡,但重點是,他們喜不喜歡,並不能夠代表法國人喜不喜歡,這種許多人習以為常的錯誤邏輯是非常需要更改過來的。


國際觀或是國際教育並不是要教學生記住每個國家的刻板印象,以為所有印度人都愛吃辣,所有德國人都很守時,所有黑人都會打籃球之類的。而是嘗試著去理解,在不同文化底下仍然相互各異的每一個人。

「人們因為不理解而互相批判,因為嘗試著去理解而互相尊重。」

這個世界絕大多數的紛爭跟戰亂,幾乎都只是源於人與人之間的不了解,而不是誰對誰錯。因此,對我們來說,解決這些紛爭最根本最直接的方式,不在於國防,不在於經濟,而在於每一位來到別的國家的旅人,以及每一位面對外國人的當地人身上。


原本,克里斯多夫下午還有事,但當他結束了上午的分享,跟師生們吃完營養午餐後,他決定留下來,參觀學生們的社團課,然後跟他們一起玩槌球。




「這真是超棒的體驗,孩子們超可愛,我早上跟他們分享我的國家,下午跟他們一起玩,我覺得好榮幸自己能夠當這些學生這輩子認識的第一個法國人。」離開學校以後,克里斯多夫留下了這麼一串訊息,然後出發去探索他期待已久的台灣東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