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用搜尋引擎來種樹:Ecosia

我想邀請大家試著更換一下平常在用的搜尋引擎,為什麼?

網際網路需要大量的電力來維持運作,而且是數十億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即便多數人無法察覺,但累積出來的消耗量其實非常驚人。換句話說,上網同時也產生了大量的碳排放,但我們很難因此捨棄使用網路,我覺得也沒那個必要做到這麼極端。



Ecosia是一個搜尋引擎,跟Google及Yahoo一樣,他們收入主要來自民眾使用的流量所產生的廣告收入,雖然絕大部分的人們根本不太清楚Google或臉書這類的公司到底是怎麼賺錢的......

但比較不一樣的是,Ecosia將他們至少八成的收入都拿去布吉納法索的沙漠裡種樹。而且,不是隨便種了就散人的那種觀光活動,是真的聘請當地人去種樹,讓當地的男人跟女人有辦法在照顧自己家園的同時還有收入,這也代表著更多的學生得以有機會去上學,最神奇的是,他們在沙漠中所種下的樹,存活率竟然可以高達70%。

不過,這麼一個有趣的商業創新,起因竟是來自一個環球旅行。


Ecosia的創辦人Cristian在畢業後,決定到世界各地旅行,尋找能夠對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商業模式,他到了印度、泰國和尼泊爾,他嘗試著成立一個當地的搜尋引擎,可惜因為當地一天只有四個小時的供電而以失敗結案。後來,他在阿根廷及巴西的日子讓他意識到各地沙漠化的嚴重性,於是決定在環遊世界結束後,回到柏林,找了夥伴創辦了Ecosia。








每個月,他們都會公開他們的收據及商業報告,網站上很清楚地列出他們的捐款、用戶量以及種了多少棵樹,目前為止,他們已經種了六百多萬棵樹(而且數字還一直在跑),每十一秒鐘他們就會多種一棵樹。很簡單的,只要將Ecosia的網站設成首頁或是放到我的最愛上,也可以直接將它安裝到Chrome,試著在想要搜尋資料時,先試試用Ecosia來搜尋。雖然,我覺得認真要比的話,google還是比較好用太多了,不過一般日常會用到的搜尋,其實Ecosia就已經非常夠用了。


即便沒有點廣告或是都把廣告擋掉了也沒關係,只要每搜尋一筆資料,他們都還是會有廣告收入,而你所貢獻的樹有幾棵就會顯示在右上角。

"We want to create a world where the environment no longer needs protecting."(我們想要創造一個環境不需要被保護的世界)


在我看來,他們真的是一間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的企業,而不是在賺了錢之後才在考慮拿多少錢來應付企業社會責任。

也許現階段我們解決不了網路用電的問題,但至少Ecosia提供了我們一個相對負責任的選擇。目前為止,我很樂意相信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