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搭便車守則1:為什麼要搭便車?




我很喜歡蠱惑朋友去搭便車,尤其是那些已經開始當沙發客的人,我甚至直接在CSprofile上面寫我可以教別人怎麼把大拇指舉起來,還想說之後來當導遊帶觀光客搭便車好了……


然而,即便聽過搭便車的台灣人其實遠多於知道沙發衝浪的人,
但是,會在台灣搭便車的人數卻明顯遠比沙發客少很多,絕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相信現在這個社會竟然還可以搭便車。



不少人在人生地不熟的歐洲或澳洲時,很樂意嘗試搭便車,但回到台灣,就會認為搭便車是不可能的任務,或者就只是根本沒考慮過這種可能。




其實,大部分的國家好像都有這種現象,人們都覺得在別的國家搭便車是有可能的,但他們卻完全不相信自己國家的人會願意停下來載人。


但台灣真的沒有嗎?
以前我老弟還在念家商的時候,我媽有時候會需要開車載他到火車站去坐火車,因為是上學時間,回程的時候路上會有一大堆藍藍的明道小朋友要從烏日火車站走到學校去,我親愛的老媽經過他們就會停下來問他們要不要順便載他們去學校,然後就一路撿。(往往第一個出現在他們臉上的都是極其驚恐的表情)



不過相比歐洲人通常是覺得沒有好心人會停下來,台灣好像比較偏向擔心會搭到壞人的車子被載去賣掉或宰掉之類的…..




人們總是擔心在萬一搭便車遇到壞人怎麼辦……
但是換個角度想,對車主來說,
他心裡也同樣擔心著:萬一我載到一個壞人怎麼辦

而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乘客比駕駛危險多了……

多數的駕駛看到有人在路上搭便車會想著:如果這個人不是好人怎麼辦?”
而那幾個停下來的駕駛呢?

他們其實根本還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好人,但他們還是停下來了,心裡只是想著:萬一他真的需要幫助怎麼辦?”


把這件事情牢牢記在心裡,理解每一個願意把車子停下來的車主心裡承受的壓力,對我來說,這是搭便車最重要的心理建設。


沒有任何一台車子是有義務停下來的,珍惜每一個停下來的便車,也珍惜每一個沒有停下來的駕駛,
也許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搭車,一瞬間的猶豫就讓他錯過了,換句話說,每一輛沒停下來的車子都有可能因為這次看到了我們,而在下次遇到時決定要停下來。

知道這件事,不一定會讓搭車變得順利,但是可以讓我們等車等了三四個小時後仍然可以笑笑的向來車們打招呼。





當然,搭便車的風險再怎麼低,也不會是零,還是有很多應該要注意的事情,但我還是很鼓勵人們去嘗試,因為我很喜歡搭便車時人跟人的互動關係。

我會將搭便車當成一種禮物經濟,車主們將他們車上的空位,當成禮物,贈送給陌生人,透過這個讓人搭便車的送禮行為,他們得以認識不同人,或是得以有個人跟他們聊天,更多的時候,許多人其實僅僅是想要讓自己當一個能夠幫助其他人的人而已。


我非常不建議付錢給車主,即便只是補貼油錢,


為什麼?


最好理解的說法是,這樣一來,那位載我們的車主的身分將會瞬間從車主變成司機。

極端一點的說法會是這就像是一個女孩跟他心愛的男人上床以後,早上起來發現那個男的在床前留了兩千塊給她……..

那筆錢,無論多寡,都將使的那個女孩的身分從女友變成妓女…….


對大多數的車主來說,他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其實就是當他不顧自己可能遭遇的危險、可能延誤自己行程的風險、可能弄髒自己車子的顧慮,把這一切通通一咬牙拋諸腦後也要停下來幫忙這一個人的時候,

而這個人卻認為他是為了跟乘客要錢才停下來的…….



我們現在的價值觀可以接受人們為了錢而幫助他人


卻不太願意接受人們其實是可以單純為了想幫助別人而幫助別人的…..



我有請過載我的車主們吃飯,但有更多的車主請過我吃飯或是拿飲料給我,其實我根本沒辦法回報他們.....
即便如此,跟車主們說說故事,或是認真的聆聽他們的故事,
寫張卡片或是任何一個有可以保存故事的東西送給他都可以,
離開前,給個擁抱或至少握個手,

最重要的,是讓他深刻感覺到他自己對你這個陌生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禮物經濟守則:別人送你的禮物,不用執著要回報甚麼東西,好好珍惜他們給你的禮物,讓他們知道他們的付出是值得的,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並沒有堅持所有的交通全部都用搭便車的,我會走路、會騎腳踏車、會坐公車,趕時間的時候,我也會坐客運或火車,只是我永遠有搭便車這一樣選擇,



我實在無法確定一個我搭便車的絕對因素,
經濟面好處的確是讓我即便沒有薪水還能不斷在台灣移動,辦活動的重要因素,有時搭便車還真的比較快。
但其實,就算主辦單位願意付車馬費,我還是會傾向搭便車的方式,
因為我真的從搭便車所認識的車主中學到非常非常多東西,各行各業的秘辛以及各種世代、族群的觀念都不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所能接觸到的事物。
我也非常期待能透過將他們的故事一一記錄下來,讓其他台灣人們慢慢的去認識……那些在路上一直以來都被我們當成潛在壞人的陌生人。


題外話,上次坐上客運時,突然發覺,只要付點小錢、睡個覺就能夠到目的地,竟是一種難以想像的幸福感……是當我還不會搭便車時完全無法體會的感覺。



當越來越多的人們用正面的心態到路上去搭便車,當他們發現路上真的不是只有壞人,當他們去聆聽這些陌生人所說的話,
然後,當他們下車以後,他們會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回報這個車主,然後,他們會有一股非常想要透過無條件地幫助其他人的衝動,人們將會漸漸重拾對這個社會的信心。




"I really do think that only a small  minority of people are jerks. But they all seem to be on TV."---from human of New York
(我相信只有極少數的人是王八蛋,但是他們剛好都出現在電視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