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沒錢並不會讓一個人貧窮,讓一個人貧窮的,是其他人的富有。



過去幾百年來,非洲撒哈拉沙漠裡頭的遊牧民族,平常在沙漠裡生活,在各個綠洲放羊吃草,需要錢的時候,他們就牽著羊兒到城市的市集賣掉,這樣的錢,就足夠他們買鹽、買油,或是其他難以自給自足的必需品。




後來,外來的企業到了沙漠,突然想到了一個好點子:在沙漠裡頭游泳是一件多麼酷炫的事情啊。於是,他們在綠洲旁邊蓋起了游泳池飯店,綠洲的水源瞬間有大半都被關進了游泳池內,然後不斷排出垃圾以及汙水。




隨著水源越來越少並不斷受到汙染,遊牧民族的羊兒們可以吃的草也越來越少,





羊兒越養越少,越來越瘦。








甚至,當他們把瘦弱的羊兒牽到城市時,卻發現城市裡的人們已經習慣吃著千里迢迢從阿根挺或是智利運送過來的廉價羊肉,本地羊的價格被壓得好低好低,而日常用品的價格卻反而變得好高好高。








他們才發現,他們已經無法在他們一直以來賴以為生的沙漠裡過著游牧生活了。他們被逼著去飯店裡工作,或是在觀光景點周圍擺攤,賣手工藝品,騙觀光客的錢,或甚至叫孩子們去乞討。







歐美觀光客看到這些在外頭擺攤的遊牧民族,有些人痛斥這些人怎麼好手好腳不工作,賣一些專騙觀光客又貴得要死的沒用紀念品,有的則滿懷心疼的高價收購這些紀念品,感嘆他們的貧窮,然後說:「我覺得我們有能力的人應該再蓋多一點飯店,這樣他們才有工作可以做。」







到底是誰剝奪了他們的生存權?誰讓他們貧窮?







而誰又在憐憫他們?


..........................................................................................................................
許多人說,東部的人因為沒工作機會,所以很窮,沒有競爭力,他們需要蓋飯店,吸引觀光客來消費,當地人才有工作機會,才能夠生存。




人們說,我們需要大企業進駐,當地居民才有工作,
人們沒想到的是,要讓當地人賺一塊錢,前提是大企業必須能夠賺上十塊錢,他們才會投資。




放遠一點想,當地人的確可以賺到錢,但是跟賺了一大堆錢的企業比,他們反而越賺越窮,







將來回過頭來看,才發現只剩被毀壞的家園跟環境,以及仍然養不起的家庭。







貧窮一直以來就是相對值,而不是絕對值。









沒錢並不會讓一個人貧窮,讓一個人貧窮的,是其他人的富有。





…………………………………………………………………………….


以下為網友 Casey Li有關加拿大iqaluit的回覆





“他們的原住民可以靠狩獵muskox, caribou, walrus 海豹,鯨魚與魚群維生,在當地也真的不需要什麼錢(因為天寒地凍的,要去哪裡花?)




有一天商人來看到這邊的礦產豐富,還有皮毛可以賣!
於是商人到那裡開發,原本有muskox, caribou, walrus 等野生動物的地方也因為這些開發漸漸的不易找到了。




於是變成要在小鎮裡面買東西吃,
不同的是,
因為商人的開發也帶來了人群,一些外地來的工作者須要生活消費,於是在村落裡面開始開發飯店與餐廳,並帶來了菸、酒。



商人為了開發給了一些補助金,當地人找尋食物開始不易,也漸漸地接受了外來的食物,由於接受外來的食物需要錢,他們被迫去工作、去創作藝術品賣給觀光客(他們的藝術品是否算是騙錢則是見仁見智)




他們也被迫要去狩獵更多值錢的皮毛賣給外國人,


問題是開發來了動物都走了,狩獵比以前更難,商人也越來越狡猾的開低價格了





更別說北極航道要開了!






這些開發也的確是改變了這些原住民的生活,但他們也真的越來越窮,更多的絕望是男性原住民染上了煙癮酒癮,迫使女性原住民去工作





不工作..就接受暴力,很多原住民做沒多久就不做了,





因為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以前我不需要工作我就可以吃飽喝足
現在我卻要為了活著而去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