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沙發客來上課:為什麼學校裡有外國人?(Johannes)


自從到了學校以後,我變成只有周末回台中的時候才能接待沙發客。

有一天,收到了一個沙發客Johannes說想要週末的時候來我們家住,禮拜日直接去清泉崗搭飛機。

我跟他說我們家可以接待,可是要晚上才能回台中接他,他白天不知道要幹嘛,我就跟他開玩笑說:

「那就來我們學校跟學生玩啊。」

結果他竟然回我說

「太好了,這一定超酷的。」



然後我就尷尬了,因為我根本沒想到他會當真。




好在主任聽到了以後很開心的一口答應下來,還事先跟三年級的學生說有外國人要來,我才鬆了一口氣。


我們這邊的學生,雖然有不少其實就是新移民的小孩,但是他們平常根本沒機會接觸到這些金髮、碧眼、白皮膚,就是我們社會眼中……”真正的外國人”。而且,在不少老師跟學生心中,外國人這個詞跟美國人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像Johannes這樣子的外國人當然就是美國人,當然就會講英文。



但是這個事實可差遠了,Johannes的父母都是芬蘭人,也在芬蘭出生,不過因為這輩子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瑞士生活,基本上他比較習慣說自己是瑞士人,反正長相完全看不出來有甚麼差別。



這個才二十歲的男孩,已經在香港交換了一年,同時完成了碩士學位,在回瑞士之前跑來台灣旅行。



我們帶Johannes到班上去,讓他簡單的用在香港時學到的中文自我介紹,然後學生再問他問題,如果不知道要問甚麼的時候就我幫學生問,然後Johannes用英文回答他們。


雖然說這群學生常常問一些很胡鬧的問題,像是叫他唱歌或是問他喜不喜歡BL之類的。不過,也許是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看到有人真的用英文在溝通吧,大部分的學生還很不習慣,雖然說Johannes講的幾乎都是很簡單的單字,其實他們應該也都學過,但是頭腦還沒辦法將聲音跟課本上的東西連結起來。



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抱怨,有人說:「齁,為什麼只能用英文?」



「當然可以講別的啊,看你們要說德文、法文甚至是芬蘭語都可以。」



對大部分學生來說,Johannes當天算是一個臨時的英文老師。但是對Johannes來說,英文卻是他除了中文以外,最不熟悉的一個語言。

我問他甚麼時候開始可以用英文跟別人溝通的,他給我的回答是……..



「去年。」



也許瑞士在語言方面的教育真的有比台灣好一點,但是對Johannes來說,其實沒甚麼差別,即便瑞士是一個公民素質非常高的國家,也有非常多的外國人,但大多仍是以法國、德國或奧地利這些國家最多,平常幾乎都只會用到德文或法文,所以Johannes在離開瑞士之前,其實根本不太會講英文。



「我是在開始旅行以及到香港念書以後,因為幾乎找不到會講德文或法文的人,我才開始學著使用英文跟別人溝通。」Johannes這樣子說。



雖然就邀請沙發客來學校這件事,我用的理由是說要讓學生練習英文,但其實,邀請沙發客來學校跟學生聊天真正目的,根本就不是要教學生英文,或是提升他們的英文成績。


這邊的學生….或者說台灣大部分的學生,英文學不好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英文難、也不是因為老師不會教,我甚至覺得就連那只注重讀、寫而不注重聽、說的教育方針其實都稱不上是主要原因。

學生之所以學不好,或者甚至不想學,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學這個東西是要幹嘛的。為了考試成績、為了好高中、為了好工作、為了有國際觀…….這些理由對學生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更何況,英文好不代表有國際觀,英文不好也不代表沒有好工作。



不只是英文,當前教育系統下的任何一個科目都一樣。



無論想教甚麼東西,只要學生不想學,那不管資源再豐富、老師再會教、學生天賦再好,都是完全白搭,



相對的,只要有辦法讓學生想學,就算沒有資源、沒有老師、一個不太聰明的學生也會死命的自己想辦法去把他想學的東西學好,不是嗎?





 這些國外的旅人來到這間鄉下的學校,不是來教他們英文的。Johannes來這邊,其實跟學生哈拉、拍照、介紹一下自己跟自己所居住的國家,這樣就可以了。只要學生心裡有了想要跟外國人聊天的意願,我們的主要目的就達成了。



如果一個學生認識了一個外國人,為了要跟他聊天,他會想辦法去學英文,

再來,為了要了解這個外國人,他會想要去了解他們國家在哪裡、他們國家有甚麼歷史,

然後,他就會發現,為了跟外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他也會開始去了解自己的文化以及歷史。

同時,他們會需要開始閱讀很多的書,理解能力也能因此提升,


最後,他們會學著去組織自己學到的東西,然後完整的表達出來給別人。



一個學生如果可以做到這一步,就算成績不好又何妨?這份能力比許多專業知識還要更有用,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