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別讓節能減碳成了贖罪券




最近幾年,
台灣的綠色、環保意識,越來越強了
或者說,這已經變成一種時尚
到處都可以看到節能減碳的比賽或是獎學金,
然而,
開心歸開心,至少大家開始在注意

但是,人們到底是用甚麼樣的心態在.........推動這所謂的節能減碳?

要先知道的是,台灣的電力結構,
民生用電只有不到兩成,
扣掉電線本身的損耗,工業用電卻整整占了六成以上。其中,光光是那幾個電子大廠所消耗的電力就幾乎要超過全台灣人的民生用電了。
然而,我們卻整天拿著數據說台灣的碳排放跟用電密度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怪我們台灣人太浪費電了要學著節能減碳。

好啦,如果今天大家都乖乖地不開冷氣,假設每個台灣人平均能省下20%的用電,聽起來很偉大吧?
但事實上卻是,
大家都不開冷氣能幫全台灣省下的電力......其實只佔全部的4% ....
我不確定一般人怎麼想的,不過應該比直覺來的少很多吧?

要省這4%,直接把我們將那兩成高到爆炸的儲備用電扣掉就好了,效果根本一模一樣= ="

同時,
真正佔去六成以上的工業用電卻沒人要管,因為台灣需要經濟發展,誰敢要求降低台灣用電量的就是跟台灣的未來過不去。
卻不想想台灣這個無煤、無石油、無鈾礦的小國,為什麼可以煉鋼、煉油、生產石化,還可以在價格上打敗那些自己產油、產鐵的國家?還不是那些原本就很低還會補貼半價的電力成本...

然後我們這些經濟發展的功勞歸給那些企業家?


為什麼不是真正繳稅補貼他們電價的民眾??

怎樣都不想接受台灣在國際市場上能夠跟別人競爭的原因,竟然是低電價、跟便宜的勞工,這也太丟臉了吧.....


擁核派整天在說台灣人用電量太多了不蓋核四根本不夠,台灣人以後就會一片黑暗........
他們甚麼時候說過新增的電力是要給"人"用的?

所以我非常希望,
在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朋友們,先搞清楚狀況,理解自己所造成的影響有多渺小。如果大家都很清楚這件事,然後還願意效仿精衛、愚公、或是拯救海星的小男孩,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那我絕對很尊重,佩服。我絕對不是叫大家冷氣開爽爽、電腦不用關,一雙襪子也要用洗衣機洗.......
我只是.....不希望節能減碳這項行為被贖罪券化,
好像掛上這個詞彙就是在做什麼多偉大、多犧牲的事情一樣

明明現實是,
我們根本不是兇手,最多是幫兇。只是主謀為了掩滅他們的罪刑極力灌輸洗腦我們讓我們去自首,然後他們再很有慈悲心的原諒我們,再給做的最好的人一點獎勵說好棒棒,但我們電還是不夠

這一點都不好玩!

這就像是我們在周會上大肆表揚孝順或是誠實的小朋友一樣,
這種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竟然很被當做偉大的情操讚頌著.. 不怕被落後國家的窮人們笑死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