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殺人魔可能是個孝子,慈善家也可能是靠放高利貸賺錢的黑道,一個人不會一輩子是好人,也不會每分每秒都是壞人

 曾經,我們都有各自專精的領域,即便我們也許不完全清楚學那些東西要幹嘛......後來,我們出了國,有些是唸書、有些是旅行、有些是做志工,我們漸漸地發現,我們在學校之外所學到的東西跟從課本裡學來的東西根本完全不能比。

同時,我們也漸漸地意識到.......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問題,但卻不是各自獨立無關的問題,所有的問題,其實都盤根錯節在一起,推到源頭,許多人開始同意......"二分法的教育",可能是所有問題共通的核心。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打從童話故事、到歷史到自然科學,所有的知識、所有的人,幾乎都必須馬上被分成"好的"、"壞的";"對的"跟"錯的"......學生們聽到任何知識或訊息,就必須盡速地將它們放到各自的圈圈裡。

這種非常蠻橫的二分法是個超級嚴重的問題!

學生們漸漸的變得完全無法接受不同的意見,好像所有不一樣的東西都是在反對自己.........當學生們長大出社會後,還持續著用這種套圈圈的方式思考過生活時......才發現,有許多地方根本套不了。


這世界一直以來都不是非黑即白的,事實上,這個世上絕大多數的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是非善惡,殺人魔可能是個孝子,慈善家也可能是靠放高利貸賺錢的黑道,一個人不會一輩子是好人,也不會每分每秒都是壞人。


"奴隸曾經是合法的、猶太屠殺也曾經是合法的,種族隔離也曾經是合法的....."





當我站上講堂,面對著眼前的聽眾時,無論是成人還是學生,我其實不想要教他們任何知識,我不想要他們把我說的話都灌到腦海裡......相反的,我希望他們試著去質疑我所說的一切,去質疑看起來對的東西、質疑看起來錯的東西,去質疑、去思考、然後自己去理解,而不是乖乖的全盤接受,盲目地坐在椅子上點頭抄筆記!

去質疑為什麼我們生產了這麼多的糧食,結果卻有那麼多人沒東西吃?

去質疑為什麼我們蓋了那麼多的房子,結果沒房子住的人卻越來越多?

去質疑為什麼我們拼命的發展觀光,可是在地的居民卻沒有過得比較好?


如果我們必須強制學生去接受某樣思想,並且擔心害怕他們會被其他思想或觀念給污染的時候........那其實只代表的那個所謂好的思想根本無法說服別人。


不管那個食物有多好吃多營養,你都不應該聞都不聞、看都不看就直接一口吃掉不是嗎?


1 則留言:

  1. 看到宗翰發表的這篇文章,我也想分享Yiling以琳老師的文章:
    壞人沒你想得那麼壞:小心,你陷入「單一思考」的陷阱題了嗎?
    https://www.yottau.com.tw/article/8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