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六個被誤解的剩食迷思




"美國每年丟棄了市值一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的食物,這些食物足以裝滿七百三十個足球場。

「看著所有"從產地離開卻到不了餐桌"的食物實在是非常糟糕。」John Oliver說:「首先,而且最明顯的,美國有很多人非常需要食物。2013年,有近五千萬個美國人生活在沒有穩定三餐的家庭,意思是說他們一年之中得熬過好幾次餐桌上可能幾乎沒有食物的日子。」

「被丟掉的食物同時也在掩埋場中分解,產生了許多的甲烷。」

「美國家庭平均浪費了15到25%的食物,這不是一筆小錢耶。想像一下你買了滿滿四大袋的食物走出超市,然後其中一袋你就直接丟掉了!」

「我們都以為如果你把食物捐出去結果別人吃了以後生病了,你會被告,我原本也這麼以為,但事實上,我們查遍了所有資料,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捐贈食物而被告的,這根本沒有發生過。"...............上週今夜




食物浪費無疑是一個極大的醜聞,美國生產的食物中有將近四成是根本不會被吃掉的。
然而,在大家不斷的爭論著該怎麼減少食物浪費的同時,人們對於剩食在安全上以及法律上還是有非常多的誤解。




下面是一些迷思以及事實(資料取自Zero Food Waste Forum,加州柏克萊的國際食物浪費論壇)



迷思一:把食物捐出去然後人們吃出問題時,店家會被告。



超市常常會說因為會有法律問題所以他們不能捐贈食物,但這不是真的,有些人可能是故意隱瞞,有些人則可能是真的相信這個謠言。但事實上,從1996年開始,美國的企業就受到好薩馬利亞人食物法所保護,把食物贈送給別人是不會有任何法律風險的。然而,部分城市讓分配這些食物給遊民變得違法,但其實重點主要是放在”人們在甚麼地方接收食物”而不是”誰提供食物”這件事。


請不要餵食鴿子遊民,謝謝




迷思二:使用期限成了食物安全的主要考量

請問下面這些日期標示有甚麼差別?



A) Use By(使用期限)

B) Best Before(賞味期限)

C)Sell by(銷售期限)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包裝上的日期就是A(使用期限),但是歐盟最近因為下面的理由移除了使用期限的標示。



自然資源防衛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一份”日期遊戲”的研究說明日期標示真的幾乎無法代表食物的安全性,”銷售日期二月十號”並不代表這一盒餅乾會在二月十一號突然就變成有毒的。這只是在說二月十號是製造商認為(通常自由心證)他們的食物品質最好的時候(像是面皮軟不軟或是派皮夠不夠脆),但事實上,就算過了期限,這些食物通常都還是安全的。



美國其實只有少數幾個州對日期標示有法律定義。


所以我們要怎麼判斷好東西和壞東西?用聞的最簡單啊,如果聞起來很糟,就丟掉啊,就算還在保存期限內又怎樣。還有其他小技巧,把雞蛋丟到水裡,會沉下去的就OK,會浮起來的,離遠一點。網路上有非常多教學資源,像是Stilltasty.com。



迷思三:我們需要生產更多的食物來終結飢餓




我們常聽到為了因應世界人口的激增,農夫們必須加速生產更多的食物,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可能會多達九十億,糧食生產必須比現在多上70%才行。

但是如果把浪費掉的食物也計算進去呢?

2012年,歐盟訂下了在2020年將食物浪費減少到一半的目標。如果將這個目標套用到全球,我們在2050年甚至還可以減少生產22%的糧食。

近期對於高科技農業像是基改種子或是垂直農場等地討論非常非常的多,但是處理剩食是個容易很多的方案,而且許多人認為這是我們應該最先處理的。

<飢荒的原因>


迷思四:最後一顆萵苣絕對不好吃


消費者們幾乎不會購買最後一包蘋果或是最後一盒牛奶,他們都認為這些東西還沒被賣掉一定是有甚麼問題。所以超市為了因應這種心理而開始瘋狂的堆疊商品,像是橘子金字塔或是起司廣場之類的。超市不只訂購了他們根本賣不完的食物,同時這些食物在強光和空氣下也比較容易變質而造成更多的浪費。



不如考慮試看看新的方案”架上的最後一個,盤子上的第一個”。



迷思五:醜蔬果是壞蔬果

蔬菜和水果對自己身材跟長相的壓力絕對遠比你想像中的大,超市裡有各種顏色、大小、和形狀的產品,青蘋果的青如果不是符合標準的”青”就不會被放到架上,同樣的香蕉如果沒有像是電話筒那樣的彎曲弧度也不會被上架,最後會怎樣?


上百萬噸的完好食物就這樣被銷毀。


2014年四月,法國一間連鎖超市發起了一個醜蔬果計畫,用七折的價格銷售長得比較奇怪的蔬果。像是兩隻腳的紅蘿蔔或是茄子這些完全新鮮只是長得比較有創意的食物。這個計畫成功了,到這間連鎖超市的客人多了24%,而銷售部更是增加了六成。



迷思六:不可以拿廚餘餵動物

人們用廚餘餵豬餵雞的歷史長達數千年,但自二次大戰以來,這個習慣幾乎被穀物飼養所取代掉了,今天,美國所生產的玉米有將近八成是要拿去餵牲畜的。餵食穀物相對容易增肥,但是不使用廚餘,農夫們正漸漸地失去這個文化傳統。


2001年,英國爆發的口蹄疫造成了三百七十萬隻牲畜被撲殺,這個疾病的發生是因為農夫把沒有處理過的廚餘拿去餵食牲畜,因此歐盟決定在2002年禁止拿廚餘餵食動物。從此以後,拿吃剩的東西給動物吃就變成一件非常敏感的行為。




但是有人認為廚餘只要被適當處理過就是安全的,我們根本不應該消耗那麼多的石油或是砍那麼多的樹來種植那麼多的穀物,卻在同時把那麼多廚餘都丟進掩埋場讓食物變成甲烷這個更嚴重的溫室氣體。



為了我們的家園環境,現在當我們看到有人將空洋芋片的紙袋丟出車窗外時,我們會對那個人飆罵,但是卻很少人在垃圾桶裡看到一整袋未開封的洋芋片會有類似的反應,隨著油價越來越高、氣候變遷也越來越嚴重,食物浪費絕對是個必須盡快處理的問題。


資料來源
6 food water myths dispell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